s169190324.jpg  

 

星期六的下午,特地回了香港大學一趟。

 

原以為可以先吃個 Tea,再悠閒地在校園內散步一下才去聽講座,我卻忘記了

 

10月份是各大院校的 information day18 日的港大校園都是一堆堆的中學生,莫說想悠閒地散步,連吃個 Tea 也要排很長的隊。

 

「當我在桌前坐下 ── 龍應台談文學啟蒙」

 

由於我拿的是 waiting quota,本來是要在外面看大電視的,想不到主辦單位會安排所有來的人也進場,最後整個講座我是坐在龍教授的腳邊聽的。

 

s169191545.jpg    

 

主持說,Rayson Huang Theatre  已經很久沒有試過堆滿這麼多人,可見龍應台在香港是如何的受歡迎,不單有三間大學的校長、政治、文化界的各大名人,連董橋、林百里也從台北飛過來,真後悔沒有把書帶來找他們簽名。

 

 s169190390.jpg 

 

這次的主題是談文學啟蒙,所以整個講座都充滿了詩詞、胡適、許地山等等我完全不明白的東西,中間還會穿插全場一起用廣東話背「正氣歌」「青青河畔草,鬱鬱園中柳」,感覺就像在上一課中國文學一樣。

 

整個talk,龍教授都是在談影響他創作的作家,感動他的文學作品,而最有趣的一段,是他分享了一些在台南讀小學時所學的課文及唱的詩歌,故事都是不離「共匪」如果入侵台灣,台灣如何「反攻、反攻、反攻大陸」,最後當然是「中華民國萬歲」,聽得全場大笑起來。

 

s122853901.jpg     s169190371.jpg 

 

「你好,可以跟你拍照嗎?」

 

散場後,碰到龍應台的在港大讀書的德國混血兒兒子,我當然第一時間走過去合照啦!跟一個歐洲人用國語對答感覺上是怪怪的,早知跟 jessica 學兩句德文,扮一下也不錯啊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