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s158068383.jpg 


第一天:夜機抵達南京

第二天:夫子廟,江南貢院,吳敬梓故居,李香君故居,烏衣巷,瞻園,太平天國歷史館

第三天:中山陵,明孝陵,靈谷寺,夜遊秦淮河畔

第四天:紫金山天文台,鼓樓,總統府

第五天:南京市規劃建設展覽館,玄武湖,南京博物院,中華門

第六天:朝天宮,南京市博物館,雨花台,新街口書城

第七天: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,江寧府學聽昆曲

第八天:下午機返香港

 

自從聖誕的西安之行後,我就一直想著去南京,因為朋友跟我說,去西安,你只會看到三千年中國那些輝煌的歷史,若你想認識近代積弱中國的歷史,就一定要去南京看看。

 

不過最後決定到南京,其實全是因為有特惠機票而已。

 

大家知道我去南京8天,都說時間太多了,可以再去周邊的城市走走,但結果是8天我們都也留在南京,因為在一個接近40度的地方,你根本不可能一整天在戶外遊玩。這8天我們兩人輕輕鬆鬆的,走了我最想去的地方,看了一直想看的東西,過了一個完美的旅程。

 

一直最想去的兩個地方 - 中山陵跟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都沒有令我失望。

 

s158068406.jpg  

 

我對孫中山先生一直有莫名的情意結,香港大學的荷花池旁就豎立了一尊孫中山先生銅像,初進大學時每次經過,總會停下來看一看,想起能夠跟國父在同一地方讀書,也感到與有榮焉。

 

中山陵就跟電視上看到的一樣,白色的磚跟藍色的琉璃瓦頂,與台北的中正紀念堂有著相同的顏色,一進門的石牌坊上面寫著「博愛」兩隻大字,拾級而上,平等、博愛、天下為公、三民主義等孫中山先生畢生追求的理想也都刻在石門上,中國國民黨黨旗「青天白日」就在祭堂的中央,而孫中山先生就長眠在石棺之下。

 

s158068426.jpg  

 

之前已經心理準備,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會是一個沈重的地方,結果比我想像中更要震撼和激動。

 

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是南京市絕無僅有不收門票的紀念館,門外的廣場豎立了不少肢體面容扭曲的雕像,而紀念館設在地底,步下梯階,走過了當年被日寇炸毀的中山門,穿過一個紀念遇難者的靈堂,便是「人類的浩劫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實展」的展覽館。

 

展覽館從日寇侵華的背景開始,展出了各種有關日寇侵華罪行和南京大屠殺的資料,包括當年日寇使用的軍備武器,日本當時有關侵華戰爭和南京大屠殺的報導,參與大屠殺日軍的照片和日記,以及受害者及倖存者的影像及口述見證。

 

步出展覽館,繞過一大片的石頭地,旁邊是雕刻了大屠殺中受害者名字的石碑。再往前行,便是萬人坑遺址,腳下一堆堆發黃的枯骨,是大屠殺中三十萬冤魂中的一小部份。

 

s158068443.jpg   

 

展覽館內展品實在太多,我們不能對所有展品都詳加細看,只能匆匆而過,不過印象最深的,就是展覽館最後部分的其中一句「Forgivable, but not forgettable」,我想這應該是中國人建造這個紀念館的最大原因吧。

 

朋友們有興趣,可以到我的相簿參觀一下:

六朝金粉‧南京遊  http://www.pixnet.net/maggielee110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